人們完全無法藉著結束生命來逃避任何困苦,殺死自己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人真的死去。我們只是改變存在狀態而已,自殺的人仍會帶著驅使他們走上絕路的相同問題轉生來世。因此,在今生戰勝煩惱,比在來世被迫重複問題是更為明智的。

----------------------------------------------

☆ 尤金摘自《話通生與死》 / 商鼎文化出版

自殺,無論對死者或倖存者都是悲劇 ; 自殺往往是在無可忍受的痛苦是徹底絕望的情況之下發生。對某些人而言,這似乎是脫離折磨的唯一出路,然而在世者卻飽受傷痛與罪咎,並且要承受這不自然地中斷人生的連繫。

報章上充滿了關於各行各業人們的故事,他們選擇了自殺,認為這將結束痛苦。有一本暢銷書甚至詳細描繪了自殺的方法,可悲的是,這個現象並不限於成年人,今天有不在少數的青少年也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似乎自殺已經那麼平常,甚至已變成應付人生挑戰的一個可行方案。

可是自殺是令人無法接受的,那是對靈魂的一種狂怒行為。奪走自己生命的人既不是活著也無法死去,事實上,他們的靈體存於地上與靈界之間,直到正常過渡的時刻來臨(就是肉身在非自殺的情況下應會過渡的時刻)。這種並非真正死亡或活著的狀態,是很可怕的存在境況。

人們完全無法藉著結束生命來逃避任何困苦,殺死自己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人真的死去。我們只是改變存在狀態而已,自殺的人仍會帶著驅使他們走上絕路的相同問題轉生來世。

因此,在今生戰勝煩惱,比在來世被迫重複問題是更為明智的。

肉體是神聖的託付,無人擁有提早結束自己生命的權利。自殺不但是悲劇,同時又是懦弱的行為。沒有人希望遭受肉體或情感上的痛苦,包括沮喪、絕望、無法治癒的疾病、破產等等,而很多人相信,如果他們在受苦,或生活品質發生了劇烈的變動,那麼他們便應該擁有結束自己生命的權利。你不能藉著結束生命來逃避任何困苦,這一點無論如何強調也不為過。

■ 實例探討:史蒂娜

我認識的一個身患重病的女人,因為受到肉體痛苦所折磨,在無法作理性思考的情況下,她吞下份量足以使人中毒的止痛丸。她的女兒很快就發現了,而她也被救活過來,後來她向我描述,在她失去意識時所到過的地方。

「那裡十分幽暗,幾乎是全然黑漆一片。發現我對自己所作的可怕事情,使我感到十分害怕,我希望再回到肉體,那裡使我感覺猶如被遺棄了一般,不知身在何處。我可以聽得見女兒哭泣,但是卻無法回到她身邊,前進或後退似乎都不可能。於是我禱告,祈求上帝讓我回到肉體裡,我對祂說,吞下藥丸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像一下這個情況:坐在一個空虛的、幾乎是黑漆漆的空間裡,既非死去也非活著,可是又覺察到你傷害了別人,那時我可以聽得見他們悲嘆的聲音。」

史蒂娜,就是對我述說這個故事的人,她仍然處於肉身痛苦之中,但是已經解除了精神上的折磨,獲得重生機會的寬慰照亮了她的心靈。

史蒂娜是個人格完整的卓越女性,她自暴自棄的行為是可以理解的。我們從衡量別人的痛苦,我們都曾經驗過似乎難以忍受的痛苦,但是像史蒂娜一樣,活在恆久無法忍受的痛苦中是難以想像的,只要是有理智的人都會希望結束這種苦難。我們會讓馬匹或心愛的小動物脫離不幸,那麼為什麼人類必須忍受痛苦呢 ?

史蒂娜的故事顯示出自殺的一個負面後果,自殺所造成的空虛遠甚於肉身的痛苦,而精神的折磨並無法停止。

肉身痛若在很多方面考驗著我們,它給我們機會去到達更高的自我,並且為靈魂作好準備 ; 它也釋放了前世的業(動物不能理性思考,所以不會造業,這就是我們不讓牠們受苦的原因。)

自殺的人不會進入地獄,正如前文所述,這個領域只留給邪惡的人。少有自殺者是邪惡的 ; 他只是絕望、不平衡或許懦弱,邪惡的人對自己的行為毫無悔意,而自殺的人通常立刻就會感到遺憾。

當一個人自殺了以後,他的靈魂仍然會依附在塵世間,但是卻不能為人所見。在這種處於邊緣的狀態,靈魂仍感覺到對自己和別人所引起的痛苦,這就像活在一個可佈的夢境中一般。因自然因素而死亡被喻為是十分平靜的睡眠,自殺則是非常不安並且充滿苦惱的睡眠了。

絕望有很多面孔,它使人不顧一切或失去理智。一生的善行不會因一個絕望的行為而被否定,人們不會因自殺而受到懲罰,但是他們真的受苦不少。當你察覺死亡並不存在,而自己又違反了一項普遍法則的時候,你便明白自己將為業報付出代價,史蒂娜的經驗讓我們看到了自殺的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ugeneyeh 的頭像
    eugeneyeh

    愛家俱樂部

    eugen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