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諸多的修行法門中,很多的教誨都告訴我們要愛自己,但是經常會很納悶:要如何的愛自己呢?又可以如何來檢示呢? 

---------------------------

有個流浪者來到一座城市,守城的人安靜地坐著。流浪者告訴守城的人,他離開了家鄉,想搬到這座城市來。

這是個怎樣的城市呢?--- 流浪者問。
你的家鄉是一個怎樣的城市呢?---- 守城的人反問他。
那是個糟透了的爛地方,政府腐敗,人民相互仇視。--- 流浪者回答
你會發現這個城市和你的家鄉沒有兩樣。---- 守城的人答道。

流浪者掉頭而去。

過了些時候,又有一個人提著箱子要進城。

這是個怎樣的城市呢?--- 那人問道。
你來自怎樣的城市呢?--- 守城的人又反問。
喔!那是個可愛的好地方。政府勤政愛民,百姓溫和友善。
只可惜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搬到這兒來。--- 打算進城的人說
你會發現這個城市也一模一樣。--- 守城的人答道。

那人於是高高興興地進城去了。

*摘自:《智慧的河流》(時報出版/杜恆芬譯)

-------------------------

我們的思想意識正是決定了我們一生的主要關鍵。

在諸多的修行法門中,很多的教誨都告訴我們要愛自己,但是經常會很納悶:要如何的愛自己呢?又可以如何來檢示呢?

個人的心得是:找人家的好處,就是愛自己的不二法門。

在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做「視網膜效應」:當我們擁有一件東西或某項特質時,我們就會特別注意到別人是否跟我們一樣有這件東西或具備這種特質。比如說,我開的是 TOYOTA PREMIO墨綠色的車子,平常時,不管是開車或是走在路上,就會不經意的特別留意這個車款,我太太和孩子也同樣是如此。

這個效應提醒了我們:從別人身上看到的其實就是我們自己,你欣賞到他人的特質其實你也有。因此在新紀元思想的觀念裡,強調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老師。

在家庭生活中,孩子與配偶就是我們最好的鏡子。
分享這一篇:以孩子為鏡 以孩子為師

一般而言,我們都很容易看到他人的不是,就好比一個白板,只要上面有個黑點,每個人都會注意到它,卻忽略了其他空白的部分。其實對方就是一面反映自己的鏡子,因為每一個人都會很在乎自己的缺點,常常會給自己貼上一些負面的標籤,認為自己不夠好而批判自己。

其實缺點也可以是優點,完全看我們如何去解讀:

粗心可能代表著一個人很隨和,常常是不拘小節。
挑惕可能代表著一個人很細心,是個完美主義者。
嚴厲可能代表著一個人能自律,做事情有始有終。

我是個粗心的人,我太太卻是個嚴厲而又挑惕的人,
正是「天作之合」來做互補與學習的。
如果沒能有這個認知,我的婚姻早就以離婚收場了。
分享這一篇:婚姻生活的真相

在生活的層面上,周遭與我們有所互動的人都是我們自己的投射,當我們在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無法接受的一面時,其實那就是我們對自己所不能接納的部分。

新時代的高靈 賽斯 是這麼說:
The world you see is a reflection of what you are
在《曠野的聲音》這本書中是這麼說:You are what you see
在奇蹟課程中是這麼說:
在他人之內,你們不是看到自己,便是迷失自己。

我常以這些話來自省自惕。

每當我對某些人看不順眼的時候,我會覺知到那是源自於對自己的批判,就不再評斷。因為當我們在評斷他人時,同時也代表著自己有著類似的缺失。

因此許多教誨也告誡我們:
不要評斷他人,因為評斷他人,其實是自曝其短。

個人的想法是:要刮人家的鬍子之前,先刮好自己的鬍子,當自己的鬍子刮好之後,很奇妙的,你就會發覺對方也 OK 了。因為那就是以身作則所帶來的自然效應,更是家庭教育成功與否最重要的關鍵。

分享這一篇:以身作則是唯一的教育方法

王鳳儀善人是這麼說:
人人都有好處,就是惡人也有好處。
土匪還有個義字,若是出賣朋友,義字一倒,一定落網。
能在惡人身上找著好處,怨恨自解,因果自消。

分享這一篇:找好處 認不是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大家庭的環境,長輩之間常有著一些恩恩怨怨,我都只放大他們的好處,看到他們的好,而不去看那些人性中的陰暗面,因為那是人之常情,孰能無過,誰又是聖人呢?

每個人都有著良善的一面,也必然有著陰暗的一面。
當我們特意去看人性的陰暗面時,就會心存怨恨,心情自然鬱卒。
當我們特意去看人性的良善面時,就會心存感恩,心情自然愉快。

心情愉快,心理健康,疾病自然不侵。
在新紀元思想的觀念裡,疾病就是心的不適(Disease = dis-ease)所引致的。

要謹記著:
當一個人被了解、被肯定的時候,
每個人都會樂於展現那良善的一面。
愛別人其實就是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ugeneyeh 的頭像
    eugeneyeh

    愛家俱樂部

    eugen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