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錯的,即便他呈現的方式是多麼的負面。
因為每個人永遠是站在他自己的觀點對當下的事件做出反應。

------------------------------------------------------

有位賢者行經一個熱鬧的市場,他看到鼓譟的人群圍著兩個正做激烈爭吵的男人。這兩人緊握著拳頭,怒斥對方的看法。

當賢者趨前詢問時,他們正準備開始打鬥。

賢者於是請其中一人說說到底是怎麼回事。聽完後,賢者說:你是對的。立刻,另一個人也要求他有權說話。於是賢者也仔細聽了另一人的說法,然後結論:你沒有錯。

一位旁觀者說:但不可能他們兩個人都是對的啊!?

賢者就說:你也沒錯,說完就繼續上路了。

* 摘自:《時時刻刻》(宇宙花園出版/法蘭西斯‧張譯)

------------------------------------------------------ 

人際關係往往是生命中最艱深的課題。

在這個部份,王鳳儀善人〈找好處 認不是〉的觀念,給了我很大的幫助。當人際關係出現問題的時候,我會學習著去看到自己的不是。

有一次,開車上陽明山,在士林官邸附近的路口,剛好要閃黃鐙,我就馬上停車。後面的一部車,就開到我的旁邊,搖下車窗,斥責我:明明可以過的,為什麼車子停下來。車上的三個女性同伴都嚇到了,我馬上賠不是,因為那時,正在聊天,開不快也沒有專心開車。

如果是平常時,我也會開過去的。

我在想著他一定是趕時間,因為這樣耽誤了80秒的時間,確實是我的不對,對方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在賠不是的當下,對方的怒氣也消下去了。如果那時我理直氣壯,對方一定下車和我沒完沒了。

個人的想法:

沒有人是錯的,即便他呈現的方式是多麼的負面。
因為每個人永遠是站在他自己的觀點對當下的事件做出反應。

當我們願意去了解並同理他的時候,可能就會發覺他所做出的反應以及呈現的方式,其實是可以理解的,換成是自己可能也是如此。

在心理學上把這個反應的模式叫做下意識的條件反射,是一種自我保護的防禦機制。

23年前,母親在台大加護病房拔管,我最後離開,跟在救護車後面走高速公路回鄉下,事實上,我根本無法跟上救護車,差了30分鐘才到家,家人告訴我:母親一直撐到我回去,摸了她的手才斷氣。

那一幕,我一輩子都忘不掉。當下趕時間焦躁的心情,經歷過的人或許可以體會。

因為了解所以慈悲,寬恕好像就不再是那麼困難了。

六年前在關渡大橋上的一場車禍,對方車道的大砂石車突然的把方向盤打向左邊撞上了我的車,同時又被後方的自用車追撞,車身的前方全毀,車體嚴重的扭曲,一家四口被送往淡水馬偕醫院急診。

一家人之中,我的傷勢最重,上半身全是血,太太甚至以為我走了。

在醫院清醒之後,對肇禍的司機沒有一絲的怨恨與責怪,卻有著感激,因為這是一場業力的展現與終結,自己獲得了重生的機會,也很清楚這一切都是在神聖而美好的安排之下。

所有的生命事件,都是爲了靈魂層面的至善而呈現的,是業力平衡的過程。有些事件從現實面來看,可能是很不合理,從永恆面來看,它卻可能是合理的。一切的事物,最後都必須走向平衡,這是宇宙亙古不變的法則。

生命的美好,正是因為它的不完美,
我們才有機會學習到「愛」與「寬恕」。
學習「愛」與「寬恕」,
就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

在《死亡‧奇蹟‧預言》這本書中是這麼寫的:

所有到地球上的人都是英雄, 因為你們做的事是一些其他靈體沒有勇氣做的事。你們在地球上和上帝一同創造世界。在地球上的每個人應自尊自傲,因為你們具有居住在地球上的勇氣。每一個到地球上的人都是偉大的冒險家。---- 來自光靈的話

生命的旅程是一種業力平衡的過程,是只能分享,不能評斷是非的,誰能究竟其中錯綜複雜的因因果果呢?只有我們的靈魂知道!然而我們選擇了遺忘來到地球,只有在肉身結束,回去的時候,才能夠知道,有沒有做完「愛」與「寬恕」的功課。

生命只能歡喜的全然接納,才有可能夠通過各個關卡嚴格的試煉,如果走的心不甘情不願,還要換個肉身重新再來(重修)。

聖經上這麼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讓你們得以自由。」

以歡喜心全然的接納生命中的一切,
就是了脫生死,獲得自由的唯一途徑。

☆ 分享以下兩篇相關的文章:

找好處認不是
死亡‧奇蹟‧預言 內容摘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ugeneyeh 的頭像
    eugeneyeh

    愛家俱樂部

    eugen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