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相處是一門大學問,有時連婚姻專家都無法處理好自家的事。

曾經因為忙著事業疏忽了家人(合理化的藉口,其實是在迴避家人,逃避為人夫、為人父應盡的責任),12年前,在廚房裡為了一件小事情,和太太起了很大的爭執,她非常憤怒的對我說:很後悔嫁錯了人,我要跟你離婚。

給了自己當頭棒喝!於是痛下決心,用心學習愛妻之道才扭轉了情勢。

婚前曾自許是個九全九美的人,婚後才發覺自己連五全五美都稱不上,覺知到婚姻生活,其實是一個徹徹底底認識自己最好的機會。

婚姻生活的真相就是如此,面對配偶生活在一起,我們只能赤裸裸的展現自己,看到真正的自己,碰觸到我們內在深沉的恐懼。表面上引發的摩擦、憤怒與爭議,背後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像在外頭,可以適度的包裝自己,掩飾自己不欲人知的一面。

婚姻生活,對男女雙方靈魂的層面都是一件很嚴苛的試煉。

夫妻各別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截然不同的成長環境,有著從小就被塑造的習性模式。婚前的甜甜蜜蜜,婚後生活在一起,才會發覺對方怎麼有這麼多的缺點,其實嚴格說起來,可能也不是什麼大缺點,只是她特別不能忍受的習性模式。

比如說:離開房間不會隨手關燈,不愛乾淨,不會幫忙家事,衣服到處亂放,東西使用過後不會歸定位,尿尿老是滴到外面,用牙膏從中間擠,吃飯時聲音太大,馬桶蓋不會隨手蓋上,...... 太多太多了,說也說不完。

老是說不聽,不把它當一回事,她的感覺是你不在乎她的感受,你是不愛她的。愛情只是男人生命的一部份,卻是女人生命的全部,因此她會很在乎,對愛的要求特別嚴苛。

結婚初期,勉強可以忍受,或許還能相安無事。日子久了到了臨界點,有時候會覺得老婆真是無理取鬧,不可思議,其實是舊怨積壓久了,稍有不慎就爆發起來了。

夫妻間的爭執,大部分都是為了這些小事,它的意義在哪裡呢?

個人以為那是一種真愛與付出的學習,願意為你所愛的人來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習性模式。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你願意嗎?

這也就是靈魂層面最偉大的試煉與挑戰。

我個人在生活上的一些壞習慣,比如吃飯聲音太大,老婆不知道嘀咕幾百次了,還是很難改正過來。有時稍沒注意就會被她嘀咕,我還會耍性子發脾氣(有時是故意逗她的),但是很清楚她是在乎我、為我好,免得以後在公眾的場合丟臉。

我真的很感謝她。

我個人的想法是:當老婆不再嘀咕老公時,很可能是她不再在乎你了,男士反而要警覺,因為婚姻開始要生變了。

夫妻本來就是來互補的,因此個性的差異與不合是必然的,而這正是婚姻生活的真諦,從中學習愛與關懷、包容與體諒,並在性與愛的合一中求得生命的圓滿。

聖經上這麼寫著: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要謹記著:

夫妻本為一體,愛老婆其實就是愛自己。
配偶就是自己的反射,當你厭倦配偶的時候,其實是厭倦了自己。

當你真心疼她並讓她知道: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她。她會加倍的回報你,那種幸福美滿可是人間仙境呢。

有一個古老的神話故事是這麼說的:

每一個人都是天堂的天使,
他們來到人間是為了學習一份真愛的功課,
而他們來到人間時,上帝只給予他們每人一隻翅膀,
直到當他們在人們尋找到他們真愛的伴侶,
共同學會真愛的功課時,他們即尋回他們彼此失落的另一隻翅膀,
從此可以結合雙飛,回到他們來時的天堂。

婚姻生活是一輩子「愛」的功課,我受益無窮也喜樂無窮。

在眾多修行的法門中,很多的教誨都告訴我們要愛自己,但是經常會很納悶:要如何的愛自己呢?又要如何來檢示呢?

個人的心得是:你愛老婆有多少,就是愛你自己有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ugeneyeh 的頭像
    eugeneyeh

    愛家俱樂部

    eugen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